山东大学| EN

新闻阅览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阅览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3年度“亚洲校园计划”混合交换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

2023年7月15日至8月23日,由山东大学主办,日本长崎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同参与承办的2023年度“亚洲校园计划”混合交换项目在中日韩三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来自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齐鲁交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1名学生以及日本长崎大学的8名学生、韩国成均馆大学的8名学生和老挝国立大学的1名学生参加项目。土建与水利学院副院长韩勃教授、王冀鹏教授、张峰领副研究员以及国际事务部相关人员出席了活动。

图1  项目成员在山东大学

7月15日,项目开幕仪式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土建与水利学院副院长韩勃教授线上致欢迎辞,王冀鹏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围绕亚洲校园计划的基本情况、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规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为教授现场出席开幕式并为本项目作主题学术报告,日本长崎大学Seiji Suzuki(铃木诚二)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Kyung Soo Jun(田俊秀)教授等项目成员高校教师代表线上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同时向本次项目的主办单位山东大学表达了感谢。

图2  开幕式

本年度“亚洲校园计划”混合交换项目分为22天的线上授课和18天的实地参访交流。围绕本次项目“亚洲高校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领域全球领导者”的主题,来自中日韩三国的十余名专家学者结合本国特色,为全体学生讲授了生动精彩的专业课程,获得了项目学员的一致好评。线下阶段大家先后前往日本长崎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山东大学进行实地学习,除专业和文化课程外,还开展了一系列企业参访、学术研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项目的亮点之一在于首次组织中日韩三国学生集体赴日本、韩国、中国三国访问,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彼此国家的了解,也加深了项目高校、师生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特别是在华学习期间,中日韩三国师生共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山东博物馆以及曲阜三孔景区,在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中,全体师生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深刻体会到了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山东省的风土人情,更对我校光辉灿烂的校史、影响深远的办学宗旨有了深刻的认识。

图3  项目学员在日本长崎大学

图4  项目学员在韩国成均馆大学

8月22日下午,本次“亚洲校园计划”混合交换项目结业仪式在我校千佛山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日本长崎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教师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结业仪式。经过小组答辩、评委讨论,共评选出优秀小组1个、优秀成员6人,并一一颁发获奖证书和结业证书。22日晚间举行的欢送晚宴上,韩勃副院长在热情洋溢的欢送致辞中总结了本次活动,向顺利完成本次项目的全体学生表示了祝贺,并勉励全体中日韩学生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为中日韩三国的学术交流,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图5  结业仪式

      此外,我校代表团还于7月25日-29日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了“亚洲校园”项目第三次圆桌会议并走访新加坡高校,进一步推动合作深入发展。

亚洲大学生交流集体行动计划(英文:Collective Action of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 in Asia),简称“亚洲校园”(CAMPUS Asia),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韩国大学教育协议会、日本文部科学省联合制定实施的政府间教育合作高端项目,旨在促进中日韩大学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学生间学术交流的合作项目。山东大学、长崎大学、成均馆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共同负责了该计划下的“亚洲高校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领域全球领导者”项目,为期五年。项目涵盖短期交流、硕士双学位项目、博士双学位项目和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此次暑期混合交换项目为短期交流的一个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