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EN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阅览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港澳台学生参加“智融两岸 共赢未来”鲁台青少年交流展演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

6月30日,由济南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济南市科协等单位主办,山东大学商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智融两岸 共赢未来”鲁台青少年交流展演活动启动仪式在商河举行。我校近30名港澳台和内地学生组成的5支团队参加了其中的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展演活动。 

 

济南市台港澳办主任韩永军、济南市科协主席衣光军,以及济南市委组织部、商河县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来自台湾的学生阮晞庭代表参赛的各创意团队做了发言。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主办方还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组织了有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商河县“三农”发展的讲座,参观了商河县创业网红企业——山东壹亩地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殷巷镇留兰香产业园。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带队参加了上述活动。

 

本次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创意设计活动旨在加强两岸及内地与港澳青年沟通交流和融合,积极引导台港澳学生深入了解和参与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与内地青年一起共享祖国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活动主要面向驻济高校的港澳台学生,要求由港澳台学生联合内地同学组成创意团队,在驻济多家企业、机构等指导、参与下,根据济南市商河县乡村振兴的区域、载体、企业、产品、人员等提出专项设计方案,并针对选定对象设计具体创意文案,活动特别强调各创意团队所做设计要突出科学性、合理性、客观性,符合市场规律并且具备较强的实操可能。整个活动将持续三个月,于9月底对各团队的创意作品进行评选及颁奖。对经评审专家组评出的具备实操可能的项目,将由市县有关方面提供扶持,帮助项目落地实施。

暑假期间,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与党委学生工作部、港澳台学生辅导员工作室协同工作,对内加强统筹,对外积极联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加强对港澳台学生的国情教育和社会实践引领工作。依照学校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部署,指导港澳台学生发展协会策划多项暑期活动,满足港澳台同学们了解国情省情,融入社会发展,增强实践能力等培养需求。除本次创意设计展演活动外,在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团省委等部门支持下,我校港澳台学生也将分赴省内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第二期暑期实习等活动。